文章详情

JT-2000和JT-3000管道漏水检测,检漏仪器在实测应用中的特点

日期:2024-04-19 08:52
浏览次数:3066
摘要:
JT系列管道漏水检测,检漏仪器,实测应用中的特点 管道漏水检测,检漏仪器在实测应用中的特点
JT-2000和JT-3000管道漏水检测,检漏仪器在实测应用中的特点
JT系列检漏仪在开发过程中,是针对当时中国自来水管网和检测人员的情况而进行的。随着科技进步和可能取得的元器件的性能不断提高,仪器的性能和功能也不断提高和扩展,但时至今日,不同用户手中所掌握的仪器有不同型号,我们应该注意该仪器的特点,充分掌握应用其优点,以达到效果,下面我们列出四种型号检漏仪器,请用户注意实际使用时扬长避短,以便取得效果。
一、JT—9622型
1996年面世。非充电二号电池8节供电,有光排电表,耳机监测,以4只按键组合选频。特点是灵敏度较高、听音音量较大。缺点是体积、重量较大,抗外界噪声干扰性能不足,宜在安静环境中使用。查出漏点疑点较方便,定点时充分注意电表微小变化,和光排显示时的操作,现本公司已基本不再生产。
二、JT—990A型和JT—990B型。
这两种型号以5号电池供电,使体积和重量减轻,以旋转电位器,无级选频,控制频率变化很方便。光排亮度高,性能比9622型稍强。
三、JT-2000型http://www.lead17.com/s02/product/2009/06/20/7222125.html
充电电池供电,小型按键组合选频,竖直方向光排动态监测,耳机性能进一步提高,本机噪音低,在稳定性、抗干扰和操作使用的方便性上均有较大提高。
四、JT-3000型http://www.lead17.com/s02/product/2009/06/20/7222132.html
充电电池供电,采用一系列高新技术手段,如微处理器和数字滤波使抗干扰能力大为提高,同时采用液晶显示器,模拟光柱和数量双重显示使信息量大为增加,便于对漏水等特点作分析,抗干扰能力很强,在噪音相当大的环境中,亦可使用。
要充分理解和掌握该型仪器,应了解其基本功能操作的含意,避免盲目性,下面就这方面的具体问题作一些说明:
(一) 电源
任何人或机器的工作,都需要能源,没有能源,什么事都不能做,对于仪器,能否正常工作,首先要看能源提高是否正常。
JT-3000型以6节镍氢电池的专用电池组1900MAH(毫安时)作电源。专用镍氢电池组,镍氢电池比镍铬电池在同样体积下,容量约高一倍,且没有镍铬电池那样严重的记忆效应,且可以比锂电池提供更强大的电流,对漏水检测仪这种便携式仪器是一种优良的选择。当前许多国内外仪器仍用镍铬电池,这是较为落后的一种标志。
电源的状态是操作者应关心的问题:
JT——2000以光排是否能够在强信号下直到顶部发光为标志。
JT——3000以液晶屏右侧电源显示为标志。(类似手机)
这两种标志从方便性说为JT——3000,从科学性说,JT——2000的标志并不差,且更能说明问题,操作者要明白这个道理。这是对“内行”而言,它是在有负载的工作状态的直接描述。与本仪器工作状态有关,而以对应小光标的方法却实际上仅告诉你电源当时当前电压状态,这个状态是可以认为调整的,可以与仪器实际工作需要无关。而对某操作者而言,真正需要的能否再正常工作。
电源的充电——在已放电完或近放完电状态时以专用充电量充10小时。
JT——3000有备用电池组一套,并在底盖部打开后,接插更换。
JT——2000电池在内部不宜自行更换,应在电池**后一次更换,请用户与本公司直接联系。
(二)拾振器
传感器——振动传感器,高灵敏度,适当宽带,耐碰,清晰度的各种要求,现JT系列检漏仪逐步以引线与主体分离型的传感器作拾振器。
之所以用:“分离”型,不仅是为了包装,更是为了实用。
传感器的灵敏度与耐碰性始终是一对矛盾。
悬挂电缆的扭曲、拉伸引起的损伤,与拾振器主体内的损伤,可分别调换,对用户和厂家都是有利的,并且便于检查和更换。请注意这种方法,不能使水没过传感器顶部。
底座——作↑↓方向有效,而← →衰减较大的一种抗干扰措施。同时,三个触点接到地面构成一种易稳定接触而不引起滑动摩擦噪声。
接杆——针对软型地面,插入。
针对管、阀、深处接触。
手动开关——提动静噪,防耳感疲劳。
(三)耳机
1、 阻抗匹配——“中底”阻抗。
2、 频率特性——含盖70~4000HZ。
3、 耳感舒适——耳罩、柔压性,隔外界空气噪声,灵敏度对称性,无本身引起的杂声。
4、 可调节,或不可调节音量。
5、 直线或螺旋线。
6、 插头与座的良好接触配合良好,在操作过程中不易引起接触**等杂声。
(四)各操作键的作用
明了其用途,不盲目操作,每次操作自己都联系自己所要求的目的,同时观察其后果,后果如预期,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如不如预期应查为什么?是操作错?不到位?或仪器有什么问题?自己想错了?
详细说明见说明书,如不懂,再详细问问。
(五)各显示器件的作用。
——给操作者听觉视觉以某种需要的信息。

A耳机——听觉
听:大小、音质、变化情况。
B电表——视觉,以表针状态提供信号大小、变化、稳定、非稳定等情况。
C光排——视觉,以发光管闪亮多少,稳定与非稳定,表示大小及信号稳定,非稳定情况。
D液晶——视觉,以液晶屏上光柱或数字,或某种特定标志表达相应信息。
一般仪器越复杂,提供信息越多,越要操作者会使用这些信息,但正因为仪器有了这些功能,就更方便使用者。
反之,仪器提供的越单纯——只听声,就越要操作者本身具有独到的分析声音的能力,这就是操作者本身的技能,技能高,分析好,并不一定效果比仪器差,这就是“辨证法”。

 

(避免两种“极端”性的误导)
一是过分强调仪器而忽视操作者的经验或技能。
二是过分强调人的经验技术,而忽视仪器的功能。之所以产生这两种“极端”,与检漏技术现实状况有关。
现实的自来水管网状况,人员素质状况,经济状况,科技发展的现实状况,都否定这两种极端看法。
有一些技术可以完全强调个人技术和经验,便如剪纸、推拿等完全由个人操作本领决定的工作。
有一些技术可以完全强调仪器本身,而操作者无关紧要,如测量电压、电流的大小、强度等仪器给出一个确定值已完全说明问题。
看得出,两方面的“单纯度”很高。而检漏工作却不是这样,它是一个条件复杂的系统,应用相当复杂的仪器来对应的事。仪器本身有相当科技含量,操作本身也有相当的经验技术,有如医生用某种仪器查人体**。两方面就不能强调任何一方,仪器再先进,庸医可误症。医生再好,没有先进仪器人体内部状态,可能也弄不清。
现在要求我们的是当好医生,用好仪器,去诊断管网的病变,仪器始终是医生的工具。

漏水检测中的强度(振动大小、声音大小)分析和频率分析:
Ⅰ〈强度分析〉
基本出发点:
(1)由漏水引起的振动强度,的大小,是由漏口处水流冲击的能量决定的。
能量的大小由水压高低——高← →大,底← →小。
流量大小,大→大,小→小。
冲击过程中的耗失,耗失大← →振动能量就减少得多。
高水压,主管道(大流量)的喷射对应大能量振动状态。
小支管(小流量)小喷孔
对应小能量振动状态
失压水流
大能量振动对应地面振动范围较宽广。
小能量振动对应地面振动范围较窄小。
冲击方向也有较明显的作用,正向上,侧向向下,冲击振动范围不同。
由同一状态下,传感器感受的范围为基本特点。
(2)相对的大小:指在感受范围内,中心在何处,中心往往对应喷射冲击点,有时就简认为是漏点。

对应不同深度——

管线振动附加。(沿管线有时在浅埋情况传得很远)
不同管线材质——刚(硬弹性好的)广,塑管,水泥管范围相对较小。不同喷射口形状和方向(洞,集中,条口——长)。不同土层埋层传播,吸收的本领也影响振动范围。
过硬实
柔软性 不易传播振动。
草地
空壳、弹性、硬实(易传播振动)。
(3)检测难点:应分析,针对性排除
传感器难以感受振动的情况:难以寻找疑点。
一般有:(A)失压水,仅流不冲。
(B)过饱和水淹没——长时浸泡,使管周围全为水淹没,无冲击水。
(C)过深,埋层状态多层次,软硬复杂。
(D)漏点上有杂乱堆积物。
传感器有感受而过分杂乱的情况:
1.管线分布不清,转弯,接头,三通等过于集中,分布不清。
2.埋管浅,沿管线均有相当强的振动。
3.路表状况复杂,空洞,薄壳,块状物,杂乱分布。

Ⅱ(频率分析)
一、在管道上测听振动声时的频率分析。
二、有了漏水疑点,在分析定点时对振动范围的声振情况进行频率分析。
管道上测听振动声的频率分析。首先了解漏水声振动是——较宽频带的有非平稳起伏特性。
出发点:
A、管道传声比土层传声远,传感器直接接触管线可直接了解管线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振动情况。
当然不同型材质对传声能力也不同,钢质,镀锌管类小口径管道传声更远,塑料和水泥管较近。
B、不同频率,在同型管材中有不同衰减系数,一般低频传得远,高频传得近(耗损快)
C、管道接头等对传声有隔离衰减小,柔性衰减大,低频衰减小,高频衰减大。
D、管中的水也是传声良导体。

依上述,形成许多可应用的机会:
1) 利用管线传声良好的特点
在管线上分布;较多传感器,可搜集管网各处传来的振动声,这是当前国外许多监测系统的基础,也是相关仪用两只传感器放在管线两点测振动相关性的基础。
同时我们也看出,基于这个基础的仪器要求的条件和局限性。
2) 利用管线一般是“高频易衰低频远”的特点
直接在管线上听声音 ,大致判断附近管道有无漏水(连续的、有某种特点的起伏性振动)以及大致的远近。
3) 利用管道接口上的附属物
如在闸门,水表,两侧直接听音。漏点在偏强,偏高频的一侧。
4) 以水作传声介质时可用水听器作为相关的传感器,一般有更好的效果,但放入管道中这一环的有不少麻烦。

在使用例如JT-3000型检漏仪中,6条光柱(不同频率)同时显示信号情况时,主要了解,什么是“连续性”、“非稳定性”或“有起伏性”、“较宽频带”的含义。
虽不能说有这三种特性的振动就是漏水声,但可以说没有这三种特性的振动决不是漏水声,也就是说:这就排除了如下许多干扰性的杂散噪声:
可听到间断的振动——非漏;
一直稳定而无起伏的平滑的——非漏;
只有某种特定频率的——非漏。
所以可以从信号特征上看出,所测信号可能性大,但不是漏水。

 

  联系我们
    宁波利德亚太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地址:宁波(骆驼)机电工业园区荣吉路
  电话:0574-82699700
  传真:0574-56877557
  手机:15968445451
  E-mail:yjh.37@163.com
  在线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左边QQ图标在线交流,更快捷,更方便  

    网站:http://www.lstime.com
  http://www.leadsun-time.com
  http://www.leadsun-china.com  
    http://www.lead17.com


我们将以**的品质,上等的服务,让您满意,让您放心!--------宁波利德亚太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相信,我们一直在努力.......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5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