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管线定位仪发射机的工作原理及方法

日期:2024-04-29 15:03
浏览次数:1262
摘要:
   管线定位仪发射机的信号发送连接方法有三种:直连法、耦合法和感应法。
  1、直连法——方法
  这是的探测方法,发射机输出线红色端直接连接到管线的裸露金属部分,另一端接地。此种方法产生的信号*强,传播距离*远,适用于低频、射频两种工作状态。
  2、耦合法——较佳方法
  当不能与待测管线直接相连时,可以采用耦合夹钳用耦合法探测。此种管线定位仪发射机信号发送方法可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发射频率:低频、射频。当地下管线的近端和远端都接地良好并形成回路,这时就使用低频频率;如果两端接地**好,回路电阻过大,或者低频信号耦合不上,那就改用射频来测试。选择频率没有固定不变的原则,下面给出了频率选择的基本原则:对于高阻的管线(如:通信电缆,带防腐层的管道和铸铁管)使用射频率。要注意频率越高,信号越容易感应到其它管线上,而且信号的传播距离越短。对于一般的管道和电缆的探测,使用中频和高频。这些频率传播距离比较远,也不会感应太多的信号到其它管线上。低频适用于长距离追踪。低频信号传播距离长而且不会感应到其它管线上。低频率信号也适用于长距离而绝缘良好的输送管线。
  3、感应法——可行方法
  在某些情况下,管线定位仪发射机的操作者不可能接近电缆来进行直接连接或使用耦合夹钳施加信号,此时可使用发射机内置的感应天线来发射输出信号,将信号感应到被测地下电缆上进行定位探测。首先,将发射机放置于电缆的地面正上方,发射机放置方向应使发射机面板上的指示线与管线路径方向相一致。然后使用接收机在管线上方的地面上就能探测出地下管线位置。这种方法只能使用射频而不能用低频,同时被测管线的两端都必须有良好的接地即被测管线要具有良好的回路。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530号